2013年10月20日

白籐麵包發酵籃

"事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既然要從新開始學做包包, 我想添置工具是少不免了!  麵包發酵籃是否要買呢?  樣子很吸引, 做起的法包也一圈一圈的, 很迷人, 有股"虛榮感的聲音推動我去買, 但又有一把聲說: "基本的麵包都未做好, 買回來後, 可能玩一陣子便束之高閣!" ???

在訂購"麵包發酵籃"的過程中又多了一點認識, 原來在台灣訂購的貨, 並非Made in Taiwan, 由於台灣政府的政策不容許(不知原因), 全部台灣貨都是在中國或越南製造。  

原來保養白籐的麵包發酵籃是大有學問的! 有些人說, 無論使用前或使用後, 千萬不要用水清洗, 只需用灑上麵粉, 然後拍拍它, 把粉振動出來, 風乾, 也千萬不能日曬, 以免變形。 也可用牙刷把籐籃裡裡外外的隙縫刷乾淨, 如真的要布抹乾, 也只可用稍濕的布抹一下, 然後還需風乾的。 存放在冰箱較好, 但又不能用膠袋收藏。

此外, 有些人(忘記是中國人抑或外國人)則建議, 如用橄欖油或沒有氣味的食油, 在籐籃的裡裡外外薄薄地掃上一層, 然後風乾3天, 如是者做3次, 據說可以很耐用, 可留下給子子孫孫!  但塗了油後, 白籐籃的顏色會變得有些微黃色。  但又有些人說塗過油的白籐籃會留有一股油膩的氣味。  究竟孰是孰非呢?  這又增添了要考慮是否購買的因素了!  頭痛!  因為買了便會伴我一輩子, 是否要購買呢?  好像是"冇事搵事做", 服侍它一輩子!

在美國網站訂購的是用白籐在歐洲製造, 81/2"售US$22, 但運費是貨價的2/3, 有點貴, 但比香港的仍要便宜一點, 但又有"隔山買牛"之感, 既沒有看過實物, 也沒有觸摸過, 是否有點冒險呢?  他們說籐籃上可能會些原材料留下的毛毛刺刺, 但會有多少呢?  是否可以接受的程度?

在香港的烘焙店要訂貨, 貨剛到了, 但8"籃售HK$360, 我覺得稍貴了一點, 因為這只是玩具, 非必須品, 正猶豫是否要去買?

無故找事煩惱!  無聊!

2 則留言:

  1. 我曾在日本TOKYU HANDS 買了一個很不錯的,記得買個小小圓圓的,做出來形狀才漂亮,始終不會像外國人做大包。

    還有呢,不能用水洗是謊話,我每次用完都用水和刷子徹底清洗,再放在微熱的爐面徹底乾燥,膠袋封好放一包乾燥劑,多年如新。很方便。

    如果學外國刷刷,聽說有包友弄到生蟲呢,千萬別塗油,油臆可怕啊。

    麵包籃做田園包很不錯啊

    回覆刪除
  2. 只可惜當年在日本時, 還未有接觸烘焙這個玩意, 可能要托日本的朋友購買了, 但又不好意思麻煩人家呢!
    Moon兄, 請問您的麵包籃直徑有多大呢?

    回覆刪除